照片 3676

 

 

一直到我離開公司後,我的老同事才告訴我,那些私底下愛抱怨公司管理制度、愛閒聊八卦的同事們給我取了一個綽號叫︰「機密小姐」。

 

 

照片 3490

 

 

還記得剛到公司服務時,第一天新人訓練人資課的講師在講解員工手冊上的管理規定時,特別強調薪資、考績、調薪、獎金是機密資料不能自己爆料也不能探詢他人的,違者處以……罰則。

 

我所服務過的這間美商公司管理制度非常完善,員工手冊明定全年十四個月薪,員工出勤管理皆按勞基法規定,公司所有員工管理的相關規定都以不違法為原則。

 

 

照片 3495

 

 

員工的薪資訂有核薪標準,依職等、職務、學歷、年資核定,腦海裡還記得的是十四年前的資料庫,那時候董事長的月薪約卅幾萬,總經理五十萬,副總經理廿幾萬,處長級十五到十八萬,經理級的range就比較大了,從八萬到十二、三萬都有,總工程師的薪資也會有經理級的水平,因為那是專業職,所以資深的工程師也是能支領經理級的薪資。(謎之音:不知他們的薪水有沒有凍漲?)

 

 

照片 3503

 

 

薪資比較弱勢的職務大多是被替代性較高的工作像助理、總務、人資、倉管、生管、物管、採購、財務、會計等。可是再怎麼差也沒有現今所謂的大學生22K差,如果我沒記錯專科畢業無經驗者當時就可支領20~22K

 

 

照片 3497

 

 

其實每個公司制定的薪資標準各有不同,我服務過的另一個上市公司總經理的薪資是廿五萬,每年公司賺錢就會盈餘配股。所以當年轉職時雖然薪資明為減薪但人資主管保證員工盈餘配股後,年所得不減反增。 

 

 

照片 3498

 

 

為什麼會被叫「機密小姐」?我想那是因為我在人資部服務負責薪資管理,所以只要與員工薪資、考核、調薪、績效獎金有關的預估、預算、運算都要用到薪資資料庫。再來若公司需要資遣時,核算資遣費也都要按勞基法用這個資料庫運算。

 

所以當我忙碌需要加班時,有可能是好事也可能是壞事,而那些想要先八卦的同事會來探口風卻常無功而返,久而久之就被安了這個綽號。

 

 

照片 3685

 

 

「薪資」是上班族認真投入工作一個極為重要的激勵因素,「薪資保密」是員工管理一個重要的管理方法。制定一個符合市場行情具市場競爭力且符合公司營運成本的薪資標準非常重要,避免員工因薪資比較而產生管理上的困擾也十分重要。薪資沒有絕對的公平只有相對的、動態的公平,理想的薪資管理政策可以激發員工潛能讓員工使命必達。而有效的員工考核制度則可以避免員工占著茅坑不拉屎,避免劣幣驅逐良幣,這是多年人資工作最深刻的體認與感想。(謎之音:講這個話題花店姐姐變的好嚴肅~)

 

或許您會好奇花店姐姐的薪水是多少?嘿嘿!這可是不能說的秘密喔~呵呵!

 

 

照片 3463

 

 

 

註:背景音樂「The truth that you leave – Pianobo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店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4) 人氣()